葫芦丝初级班1 下午13:30——15:00

2019-11-28 13:48:12

葫芦丝做为气室,葫芦口做为吹口,通体长约30厘米。常见三管,亦有单管,双管或四管的葫芦丝。

葫芦丝课程简介

一、课程开发的背景及需求

葫芦丝是云南少数民族特有的乐器之一,音色独特优美,外观古朴典雅,简单易学,小巧易携带。它不但可以陶冶学生,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,更主要的是可以教孩子一项特长,在学生今后的人生道路上,不会因为没有特长而输给同龄的小伙伴,增强自信心。

二、课程目标

(一)总目标 通过学习如何吹奏葫芦丝,来提高学生的整体艺术修养、调整心态,达到增加肺活量、锻炼身体的效果,并培养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和领悟能力。对陌生乐曲有简单的试奏能力,逐步形成自己的演奏风格。锻炼意志,培养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。提高团结协作能力。培养学生特长,力争使每个学生在兴趣活动方面有自己的一技之长。

(二)具体目标

1、了解葫芦丝的起源、构造、音乐表现力等相关知识。

2、学习葫芦丝的正确演奏姿势、演奏状态,吹奏手型以及正确的气息运用。

3、学习相关的吹奏技巧和乐理知识。

4、能够熟练吹奏相应的葫芦丝乐曲。

三、学段目标

初级(1年级)

1、认识、熟悉葫芦丝,了解其特点、构造、流传区域及发声原理。掌握正确的演奏姿势,学会音阶的吹奏。

2  学会葫芦丝演奏时正确的用气方法,并积极进行葫芦丝的基本功练习。

3、能在老师的指导下、同伴的帮助下,模唱简单的曲谱、演奏简单的旋律及短小的乐曲。

4、掌握长音、连音的吹奏,进行手指操练习,使左右手各按音孔手指开闭灵活、轻松自如。

5、掌握强、弱音的吹奏,能吹奏一些简单的乐曲。

中级(2年级)

1、能够掌握“叠音”、“打音”“波音(上波音、下波音)”、“颤音”的演奏技法,并吹奏相关练习曲。

2、学习在筒音(全按时)做5时,低音3和中音4的吹奏方法。

3、能够准确的视唱和演奏简单乐曲。

4、积极参加葫芦丝演奏技巧的练习,在反复练习中不断提高演奏水平;锻炼意志,培养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,提高团结协作能力。

高级(3-6年级):

1、掌握“虚指震音”、“滑音”“倚音(前倚音、后倚音)”、“双吐”的演奏技法,能吹奏相关练习曲,并能在乐曲中熟练运用。

2、积极参加葫芦丝演奏技巧的练习,在反复练习中不断提高演奏水平。

3、能够准确的视唱和演奏乐曲。

4、通过对多首综合性乐曲的学习,来提高学生的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基本的音乐鉴赏能力。提高审美情感,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。感受成功的喜悦,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。

官网首页